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鄂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信息来源:投稿 日期:2020-04-24

  值此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鄂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区防疫指挥部、区爱国卫生委员会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相关要求,践行“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一系列行动。 

  1.围绕“五清一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紧围绕“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开展宣传动员和整治工作。一是抓好统筹谋划。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开展大清洁、大消杀行动,4000余人参加了清洁、消杀工作;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21000余人参加了村庄清洁,为全面复工复产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良好环境;发放了致全区农民朋友的村庄清洁倡议书。二是抓好宣传引导。通过文化墙、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村庄清洁,共印制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类横幅3000余条,倡议书3万余份;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群众性评选活动,形成党员主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创美好家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三是抓好推动落实。全面复工以来,全区共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15828吨;清理沟渠278.1公里,清理塘堰367处;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642吨;清理残垣断壁367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7.26%。 

  2.巡查监督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农贸市场恢复营业,要做到无野生动物交易、无活禽交易、无暴露垃圾。一是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讲解,切实提高对卫生安全和防疫工作的重视。二是加强日常市场巡查,严格禁止活禽宰杀和交易,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一经发现,立即劝阻,劝阻不成,立即上报。 

  3.针对复工复产,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一是紧抓局内部安全。坚持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来访人员登记、公共区域清扫和公共用具消毒,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回收废弃口罩。二是抓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引导和监管,督促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环境整洁消杀、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 

  4.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饮食。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电话铃声等方式,及时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职工。二是积极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职工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鄂城区农业农村局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人人参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才能让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