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空港鄂城高质量发展讲堂暨“三新三强”打擂台、厚筑全市“压舱石”行动交流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鄂城融媒 日期:2024-03-24
  3月23日,空港鄂城高质量发展讲堂暨“三新三强”打擂台、厚筑全市“压舱石”行动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石军伟教授作“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区长夏鑫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丁斌,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光荣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石军伟院长,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人工智能与制度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香樟经济学Seminar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竞争力、创新战略、战略领导力。他从“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和特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理论与现实逻辑、新质生产力生成的关键条件、新质生产力的政策取向”四个方面,以大量数据和事例,生动解读了新质生产力,为鄂城区抢抓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石军伟院长讲课
  樊口街道、花湖镇、凤凰街道、长港镇和泽林镇主要负责人围绕赴临空经济区、黄石港区考察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
  新质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动能,其规模和速度取决于当下、决定着未来,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发展竞争力、积蓄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
  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鄂城实际,坚持系统观念和统筹思维,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优势,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要盘活存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让“老树发新芽”。要注重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加快发展钢铁贸易平台经济,打造鄂城钢铁低碳冶金生态圈,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要扩大增量,推动新兴产业壮大,让“新树深扎根”。要坚持创新驱动,聚焦12家龙头领军企业,以建立“链长+链主+链创”三方联动机制为抓手,做足做活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整合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推动园区产业聚链成群,加快形成一二三产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抢抓变量,推动未来产业培育,让“绿树成绿荫”。要通过近学武昌、远学昆山、海外学新加坡的成功经验,集先进之智、取各地之长,从而更好谋划新赛道、抢占新赛道、制胜新赛道。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系统梳理全区产业发展基础,分析研判产业发展大趋势,找准产业未来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前瞻布局未来新产业。要开展链式招商和未来产业招商,引进一批“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优质产业项目,推动更多项目合作成功、落地建设。
会议要求
  全区上下要坚持对标管理、项目管理、重点管理,把考察学习的经验成果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推进“三新三强”打擂台、厚筑全市“压舱石”行动的具体行动和举措,聚焦发力点、培育增长点、塑造引爆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比发展实绩、比实干担当、比能力作风,用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来检验工作成效。
  区“四大家”领导,区法检“两长”和其他副县级干部,各镇街党政主职,区直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