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鄂城区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暨防风险“百日保安”行动推进会

信息来源:鄂城融媒 日期:2024-03-23
  3月20日,鄂城区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暨防风险“百日保安”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区委书记、区长、区安委会主任夏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防风险“百日保安”行动阶段工作情况,部署推进“厂中厂”“园中园”专项整治雷霆行动,现场解读《鄂城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聚焦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会议强调
  要严格对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阶段安排,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在平常,扎实做好“三个常态化”,以防风险“百日保安”行动为抓手,推动三年行动10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
  要宣传预警常态化,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用好火情预警、企业安全生产“红黑榜”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曝光正反典型案例,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推动企业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格局。
  要隐患排查常态化,突出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企业生产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景区、矿山、特种设备、校园校车、校外培训机构等各行业各领域安全,常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紧盯隐患、责任、整改“三张清单”,挂牌督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实现问题精准销号,基本消除事故隐患存量,有效遏制事故隐患增量。
  要风险研判常态化,完善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深入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实工贸企业“四色管理”,强化实时监测、早期预警、精准处置,综合运用部门信息共享、舆论监督、举报奖励等手段,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坚决把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会议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及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督导考核,适时通报各地安全指数和各专委会履职尽责排名,集中宣传报道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共筑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好鄂城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区领导洪松、王端杰、蒋毅,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政府主职、分管负责人、应急办主任,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