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红”动全城!鄂城区发动“蓝焰”接力 织密新春平安网

信息来源: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日期:2023-01-26
  “终于清理干净了!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居住环境也得到改善,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日前,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城管、环卫等部门,在西山街道寒溪社区开展2023年首次“隐患清零”行动,经过工作人员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盘踞”在熊婆婆家门口近1吨的垃圾和杂物被彻底清理干净。
  连日来,鄂城大队立足辖区实际,在鄂城区开展“蓝焰接力”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消防宣传,全方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倡导居民群众开展消防志愿服务,全力清理火灾隐患,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欢乐过大年。
 
  走进千家万户,提升消防宣传覆盖面
  发动全区消防志愿者,大力开展消防关爱行动,进小区、爬楼栋,“敲门入户”为居民群众送上“安全礼包”和新春祝福。
  针对特殊群体家庭,消防志愿者进家门、排隐患、帮整改,并赠送灭火器、逃生面罩、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备,面对面培训消防知识,手把手教授逃生技能。
  针对不放心场所和区域,消防志愿者同步开展夜间入户安全提醒,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由浅入深向群众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火灾预防、如何查改火灾隐患及火场逃生等基本知识,并结合国内外近期典型火灾案例提醒群众谨慎用火用电用气。
  同时,积极发动“蓝焰牵手”消防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张贴派发消防宣传画册、消防知识手册,向群众普及冬春季节防火措施,激发群众“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情。
 
  开启全城联动,烘托消防安全氛围感
  线上通过微信居民群、微信公众号推广发送“湖北消防”、“鄂州消防”官方消防科普推文、视频;线下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效果好、时效性强、受众面广的优点,依托楼宇电梯电视,人员密集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各类消防安全提示语、科普视频、公益广告等,时刻提醒广大群众绷紧消防“安全弦”。
  以社区宣传车、广播站为载体,持续开展“街头流动式宣传”,在辖区巡回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播,循环播放火灾扑救常识及自救逃生等安全提示语,使群众在无形之中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小区公告栏、进出口等醒目位置挂横幅、贴挂图,以“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方式,最大程度地引起广大居民对消防安全的关注。
  借助“消防志愿者平台”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学习消防,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
 
  依托社会基层,提高消防安全传播力
  积极对接社区“红色影院”播放《烈火英雄》、《紧急救援》等消防主题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醒、倡议观影群众要认识消防、参与消防,厚植消防文化理念,形成在潜移默化中自主接受消防教育的浓厚宣传氛围。
  协调辖区书店将消防宣传折页作为“安全书签”与书籍同步配发,让群众把知识带回家的同时,把安全一并带回家。
  发动“美团外卖”消防志愿服务队,在走街串巷送餐途中随手清除安全隐患,提醒取餐用户冬季消防安全,日均受益2500余户,进一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避免和减少火灾危害。
  下一步,鄂城大队将持续开展“蓝焰接力”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优势和作用,力争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努力构建全民消防、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和消防宣传新格局。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