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发力、努力、给力捧出“暖心”接力

信息来源:鄂城区政府网 日期:2020-03-06

四眼井社区在服务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工作纪实

 

“金主任您晚上好这么晚您操劳了一天还没有入睡,您的作为真使人百倍感动……”,这是我们工作人员在古楼街道四眼井社区办公室时,无意看到办公桌上手机微信中的一段留言。经了解,原来这是社区低保户江和平给社区书记金慧君发的一段话。在微信里,像这样的暖心话还有很多!

四眼井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楼栋145栋223个单元,有居民3061户、10631人,共划分为6个网格。辖区内居民楼多为开放式、商居混杂,管理难、且老年人偏多,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关注社区之一,特别是当前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期间,如何有效服务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是区防控指挥部关注的焦点。

金慧君对我们说:“服务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这项工作做到现在,我最大感受有两条,第一个是区指挥部务实接地气,经常到社区了解群众的新需求、我们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而且都及时解决;第二个就是居民和干部,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的市区包保干部发力、社区干部努力、居民给力。所以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如金慧君书记所告诉我们的那样,四眼井社区党委始终拧住“三股力量”,落实“五个到位”,全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一是思想认识统一到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市、区防控指挥部分别安排市交通局、市总工会、市环卫局和区人社局结对包保四眼井社区。在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之初,社区党委就与结对包保单位领导形成了统一意见:“不论级别、不分职务,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并按照人员编组,成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认识上来了,思路就清晰了,大家的干劲也就足了。

二是分工协作责任到位。社区党委将封控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安排,定岗定责到单位到个人。社区以网格为单元、以户为单位,将6个网格3061户居民分包给四个包保单位,负责居民特别是“七类人员”的排查。同时为了便于工作有序开展,在人员摸排的基础上,由市总工会、市环卫局、区人社局还负责辖区所有卡口的值守;由市交通局带领楼栋长负责居民每天生活需求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拣,并将“蔬菜包”需求交办社区干部的同时,负责居民所有肉蛋奶、米面油、药品等个性化需求的采购、送达。

三是宣传发动覆盖到位。为了让辖区居民及时知晓封闭管理要求和生活物资代购的方式方法,社区党委将封控通告、代购服务内容制成录音,在辖区内不间断巡回播放。在小区门栋、微信群进行张贴和转发。考虑老年人的特殊情况,社区还安排包保干部、网格员逐户上门宣传讲解。同时社区还建起了门栋群,除了扩大宣传面外,还及时收集群众意见、需求,让居民知道“需要物资怎么买、遇到困难该找谁”。

四是人员底数掌握到位。为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不掉一户、不漏一人”,社区党委组织包保干部、社区干部等组织入户培训会,要求干部必须“轻敲门、露笑脸”,逐户逐人见上面、登上册、全覆盖,进一步摸清摸细摸实“七类人员”底数。通过入户排查,辖区有独居老人、低保户、重度残疾人、重度基础性疾病家庭等共269户,459人。

五是暖心服务保障到位。在保质保量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按照工作分工,社区和包保干部每天必须两次联系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人群,对电话未接的居民,必须上门探视,了解居民情况,加强与居民的沟通。截止3月4日,社区为居民代购“蔬菜包”2352份,代购米面油、肉蛋奶药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等需求5560分,有力的保障了辖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