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趁青春,赴军营!鄂城区2023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开始了!

信息来源:鄂城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日期:2023-06-29
2023年度
下半年征兵时间
  男兵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8月10日18时。
  女兵报名时间:
  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8月10日18时。
 
2023年应征对象
  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名男性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五条明确: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
  男兵:
  重点征集对象:大学毕业生,本科在校生和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
  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18至24周岁(1999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
  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女兵: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
  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应征入伍政治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征兵政治考核
  对出国(境)方面有什么规定
  12周岁以后出国(境)累计6个月以上的;父母加入外国国籍或者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的;不得征集为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的义务兵。
 
征兵政治考核中对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是如何界定的
  家庭成员是指本人配偶、父母(监护人、直接抚养人)、未婚兄弟姐妹;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已婚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本款中所称的父母,是指共同生活的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兄弟姐妹,是指有共同生活经历的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征兵基本身体条件要求
  体检检查项目: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除了要对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方面的项目进行常规检查之外,还要进行血液、尿液、心电图、胸透、B超和心理方面的辅助检查和测试。女青年还要进行妇科检查。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条件兵身高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体重: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一)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二)女性:17≤BMI<24。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注意:【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视力: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色弱、色盲,不合格。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陆勤人员合格。
  外科:
  肘关节过伸超过15°或肘关节外翻超过20°,或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存在功能障碍的,不合格;下蹲不全(膝后夹角超过45°)不合格;手指、足趾残缺或畸形,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重度皲裂症,拇外翻超过25度,不合格;恶性肿瘤,面颈部长径超过1cm的良性肿瘤、囊肿,其他部位长径超过3cm的良性肿瘤、囊肿,或虽未超出前述规定但影响功能和训练的,不合格;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女青年文唇,不合格(此外,政治考核中对文身也有要求,有涉及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文身的不合格;也就是说,文身只要涉及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不管大小、位置,都不合格)。胸、腹腔手术史,疝,脱肛,肛瘘,肛旁脓肿,重度陈旧性肛裂,环状痔,混合痔超过2个或长径大于0.8cm,不合格。
 
征兵基本程序
  男兵征集程序
  网上报名。有应征意愿的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报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普通高校学生还应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持表到应征地乡(镇、街道、高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和审核。未进行兵役登记的,应先登记再报名。
  初考初检。乡(镇、街道、高校)武装部会同军地有关部门对适龄青年现实表现、身体、病史等情况进行政治初考和身体初检。从初考初检合格的青年中,择优确定预征对象。
  体检和政治考核。预征对象根据兵役机关通知,到指定地点参加征兵体检,接受政治考核。
  走访调查。乡(镇、街道、高校)等基层单位对体检、政治考核合格的青年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其病史、家庭、入伍动机等基本情况。
  预定新兵。区征兵办公室对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青年进行全面衡量,择优确定预定兵对象。预定新兵要同时参加区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的役前教育。
  公开公示。对预定新兵在区、乡两级或高校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批准入伍。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的预定兵,由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应征青年凭《入伍通知书》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偿等事宜。
  女兵征集程序
  网上报名。有应征意愿且符合当年征集基本条件的女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进行排序,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被确定为初选预征对象的女青年,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
  初考初检。女青年持《审核表》、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等相关证件,按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参加市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初考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
  体检考评。送检对象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和专业特长证书等证件,到省征兵办公室指定的体检站参加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
  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后,由县级兵役机关会同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对其进行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
  预定新兵。省级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合格的应征女青年,按照综合素质考评分数由高到低顺序,依次确定为预定新兵,并组织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预定新兵同时参加县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役前教育训练。
  批准入伍。经公示未被举报和反映有问题的,确定为批准入伍对象,由县级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发放《入伍通知书》。应征女青年凭《入伍通知书》享受义务兵优待,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
 
常见征兵咨询
  1.注册账号时,出现问题怎么办?
  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时需要注册学信网账号。已有学信网账号的可直接登录,无需再次注册。
  注册学信网账号必须实名,一定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认真填写,信息一经注册完成无法更改,兵役机关将对有效信息进行审核。一定要牢记账号和密码!
  2.可以二次入伍吗?
  可以。体检和政考与首次入伍保持一致。退出现役的士兵,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再次入伍;具备任军士条件的,可以直接招收为军士。二次入伍还是要从义务兵开始干,但在首次转改军士时,军龄可以累加。
  3.如何判断网上报名是否成功?
  报名后登录全国征兵网网站查看信息填写是否完整,保持电话畅通,等待后续体检等短信通知,也可联系应征地征兵办核实。
  4.大学生参军入伍学校给予保留学籍吗?
  在校期间或入大学前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者入学。
  5.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会影响应届生身份吗?
  不影响。保留应届生身份。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规定: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享受退役就业服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6.义务兵和直招军士报名冲突吗?
  不冲突。若符合报名条件,可同时报名。
  7.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8.参军入伍在经济上的收益主要有哪些?
  (1)国家资助学费。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2)一次性入伍鼓励金。一次性入伍奖励金,鄂州市奖励标准为大学在校生每人5000元,专科毕业生每人15000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0000元;鄂城区对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增发区级一次性奖励金。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人6000元、大学专科毕业生每人4000元。
  (3)父母赡养费、配偶优待金。现役军士父母一方满60岁,每月享受600元赡养费,现役军士配偶每月享受500元荣誉金。
  (4)医疗优惠。军人、军人未成年人子女享受医疗免费,军人父母和配偶父母医疗优惠。鄂城区对应征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实施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腋臭等手术治疗的,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补贴标准为单眼不超过5000元,腋臭及其他不超过1000元。
  (5)义务兵津贴。第一年每月津贴费为1100元,第二年每月津贴费1200元,两年津贴共约27600元。入伍到艰苦地区部队另有补助。
  (6)一次性退役金。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一次性退役金标准包括基本标准和增发部分,基本标准为4500元×服役年限。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以基本标准为基数,按照下列比例增发一次性退役金:获得中央军委、战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获一等功的,增发15%;荣获二等功的,增发10%;荣获三等功的,增发5%。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由部队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退役金。
  (7)一次性经济补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安置地人民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其中,义务兵每服现役1年补助4500元,其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4500元×服现役年限。军士(含从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的军士)在正常退役的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的基础上,每多服役1年增发20%,其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9000元×〔1+(服现役年限-2)×20%〕。
  (8)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022年及以后从湖北省入伍的义务兵,不分城镇或农村户口,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基础标准,均按照上年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0%确定。进藏(疆)和在高原条件下服役的义务兵按基础标准的3倍发放。全日制本科、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应征服义务兵役的,增发家庭优待金,其中本科生增发100%,高职高专生增发50%。进藏(疆)和在高原条件下服役的大学生义务兵,除享受3倍基础标准外,同时享受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政策。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批准入伍地发放,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由户籍所在地负责落实相关优待。
  9.服役后的发展?
  (1)报考军队院校。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年龄不超过22岁,符合条件的,可以参加军队统一招生考试入军队院校学习。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年龄放宽1岁。
  (2)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6岁;研究生毕业生且取得相应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9岁。入伍前为普通高中毕业的,参加军队全日制专科教育;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专科毕业的,参加首次任职教育。
  (3)专项提干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入伍前取得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且经教育部认证的,均符合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学历条件。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岁。
  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者“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其中,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毕业班大学生,入伍当年正常毕业且取得学历学位的符合提干条件。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学员,参加首次任职教育。
  (4)义务兵期满选改军士。
  10.哪些退役士兵可以由政府安排工作?
  现行政策规定,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退役时可以选择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1)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
  (2)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4)是烈士子女的。
  以上所述政策标准,以鄂城区最新政策为准。
 
应征报名流程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点击“应征报名(男兵)”进入页面;男兵在应征报名之前,要先完成兵役登记。
  可直接扫以下二维码登记:
全国征兵网——兵役登记二维码
应征报名(男兵)二维码
应征报名(女兵)二维码
  征兵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条件、组织流程和纪律要求,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多个阶段,受军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廉洁征兵监督员的实时监督。
  郑重提醒广大应征青年及家长,当兵靠的是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政治素质,参军入伍不需要花一分钱,通过各种方式索要财物的,都是骗子。特别是要警惕那些谎称自己有朋友或亲戚在部队有权定兵或提供兵员指标,或者谎称可以帮助打通“关节”让应征青年通过体检政考等社会人员,不要因参军心切上了“兵托”的当。雄县征兵办明确,无论通过什么方式向征兵工作人员行贿、打招呼,无论价值多少,一经查实,在处理征兵工作人员的同时,一并取消青年本人的应征资格。
 
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咨询
所在乡镇街和高校武装部
 
 
  鄂城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年6月27日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