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问答

解读单位: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07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关联政策:
   一、问: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要缴多少钱? 

  答:个人缴380元,国家补贴640元。 

  二、问: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缴费? 

  答:9月8日开始,到2024年2月29日截止,缴费之后从202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享受待遇。 

  三、问:集中缴费期结束后想缴费怎么办? 

  答: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是补缴期,从缴费之日起第91天开始享受待遇,2024年6月30日后不受理缴费。 

  四、问:特困人员、孤儿、重残人员、部分农村计划生育独女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缴多少钱 

  答: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参保。 

  五、问: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缴多少钱 

  答:个人缴38元,政府资助342元。 

  六、问: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缴多少钱 

  答:个人缴190元,政府资助190元。 

  七、问: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多少钱? 

  答:个人320元,政府资助60元。 

  八、问: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缴多少钱? 

  答:个人190元,政府资助190元。 

  九、问:怎么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暂停? 

  答:线下:持有效证件(新生儿提供出生证明、户口本复印件)就近在社区、村委会,市、区医保经办窗口办理;线上:登陆鄂汇办手机APP(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办理。 

  十、问:怎么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答:楚税通、鄂汇办手机APP,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鄂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汉口银行各网点 

  十一、问: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享受的政策? 

  答:2024年度新生儿在鄂州参加出生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不受集中缴费期限制,出生当年全年都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或免缴手续。下一年度须按规定缴费。 

  十二、问:参保缴费后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答:可以享受住院、大病、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两病”门诊用药、单独支付药品等医保待遇。 

  十三、问:城乡居民医保费为什么上涨30元? 

  答:我市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待遇,在原有门诊统筹待遇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下待遇:1、单独支付药品报销2、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3、门慢病病种由25种增加到37种。 

  十四、典型案例 

  案例一:孙某某,2023年7月在鄂州市中心医院住院,医疗总费用386533.07元,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382066.55元,报销了315066.02元(其中基本医保124763.88元,大病医保190302.14元),报销比例82.46%。 

  案例分析: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鄂州政办发[2017]34号)规定“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均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只要按规定参保缴费,就可以按政策规定享受国家多重医疗保障制度,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大病保险为补充,切实减轻参保患者医疗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致贫返贫。 

  案例二:我市某大学学生,突发急性白血病,住院时家人才发现没给孩子交医保,约75万的住院费用只能由家庭自费。 

  案例分析:若其参加了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按相关已报销案例计算,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约为52万元,可报销约40万元(其中基本医保约10万元,大病医保约30万元)。青壮年虽然身体较健康,但仍应提高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