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鄂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日期:2021-03-25

  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越是艰险越向前,凝聚起同心抗疫的钢铁洪流、同舟共济的硬核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成之惟艰,极其不易!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恢复快进步伐,必须倍加珍惜抗疫成果,必须坚定信心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防控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越是艰险越向前,凝聚起同心抗疫的钢铁洪流、同舟共济的硬核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成之惟艰,极其不易!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恢复快进步伐,必须倍加珍惜抗疫成果,必须坚定信心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2019年及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机构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我们激情担当面对众多两难多难问题,我们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四城”建设,笃定实干克难攻坚,取得了比预期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经济质效更加凸显。继续保持了地区生产总值中高速增长势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突破5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了10.66亿元、税比达91.4%,实现了税收10亿、占比过九成的历史性“双突破”。

——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走在全市前列,办事满意率在“好差评”、全市效能评价均为100%。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672家。首期投资55亿元的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成为建区以来最大单体招商项目;铠尔慷、普路福等项目聚集,填补了鄂州汽车工业、高端智能化装备和整车自动化工装等多项空白。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统筹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名实现再进位。“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成效明显,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在国务院督查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全省全民健身美丽乡村行动(鄂州站)在我区拉开,开启了鄂州全民健身走进美丽乡村新征程。

——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民生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6.2%。全年精准脱贫5444人,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全省排名全面提升。

一年来,主要方面工作:

)补齐三农短板,激发乡村活力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脱贫攻坚市区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整合资金9224.11万元,完善实施“1+10”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成生态农业基地241个,4家农产品荣获第十六届农博会金奖。长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三山湖南大堤、车湾港北大堤主体工程完工。新建改造四好农村59公里清理整治“大棚房”12处。划定15.6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汀祖镇入选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首批试点乡镇。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全年共接待游客192万人(次)我区在全省县市区“三农”发展综合考评中实现再进位,区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

)突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关停沿江化工企业5家,拆除江燕船厂建筑物5281长港河除险、清障、拆违65226深化河湖(库)长制治理黑臭水体6。精准灭荒造林633.3亩,长江岸线造林绿化1312松材线虫病得到综合防治。筹集资金9400超额完成年度厕所革命任务长港、汀祖、碧石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347家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治达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4%

)立足稳中求进,厚植增长基础拆除23家模具钢企业中频炉,停产整改6家。实施技改扩规项目43个,工业技改项目实现投资增长54.2%22家企业入选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9家企业入选全省隐形冠军企业,14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出口总额达82027万元,同比增长17%。扎实开展“双千”活动,为纳税人减负1.05亿元。连续三年在全省经济综合指数排名中争先进位,名列一类县市区第15位。政府债务风险被评定为绿色安全等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活动,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区。

)聚焦项目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引进省外资金110.7亿元。64个项目纳入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在全市季度项目拉练中两次排名第一。投资2.72亿元进一步完善樊口工业园和花湖临空产业园路网、管网建设。处置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4497.5亩,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挖掘增减挂钩土地指标462亩。组织银企现场签约10批次,签约金额4.31亿元,设立1亿元中小企业助保贷基金,帮助48家小微企业贷款5800万元。全力以赴服务省政府一号工程,完成核心区、配套设施项目等拆迁征地15265.8亩、退垸还湖5826亩,为鄂州机场“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大飞机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面貌。铁腕拆除城乡历史违建16余万常态化开展出店经营、卫生保洁等巡查整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通过复检协调推进40”工程实施达效,推进城南安置小区等12个项目顺利实施全面推行城市社区1+1+N”窗口服务模式,11个社区中心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和提升。全面推行巷长制,配齐103条巷子“管家”,春满鄂城红色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品牌

(六)坚持民生优先,促进发展共享。全年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9246.7。区民政局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新增城镇就业15304人,清欠农民工工资5232万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四难”问题。筹3008万元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新建改造19所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健康校园和校园安保工作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肯定。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民健身成为全省“样板工程”,我区被省体育局授予“社会体育工作优秀区”。深刻吸取“9·23”火灾教训,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管控。重拳整治铁路沿线重点外部安全环境,完成市区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整改,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严抓“四大民生”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较大民生安全事故。禁毒工作成效显著,顺利摘掉禁毒重点关注地区“帽子”。依法依规取缔鄂钢桥非法传教点,平稳有序疏导信教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日趋完善,信访维稳形势稳中向好。

(七)着力提能增效,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狠抓中央督察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三公”经费下降54.6%。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依法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坚持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提案99件,通过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4000余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统计、保密、档案、国防动员、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残联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19年,我们走得很坚定,干得很充实!进入2020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不畏艰险、闻令而动,大家用身体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广大人民群众依令而行、守望相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款捐物,鄂城人民用自己的朴实情感和实际行动画出了最美“同心圆”。

为了人民群众我们在所不惜,再大的责任愿意承担、再大的压力愿意承受、再大的代价愿意付出、再大的困难都会解决。为有效阻隔疫情扩散蔓延,实施了建区以来最严格的封控管理,加强全区城乡居民排查全覆盖,仅用三天时间完成雷山医院1.42万㎡的拆迁任务,改造建设一批发热病人集中留观点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用最短时间达到“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的收治要求。始终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保障封控期间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发放城区居民蔬菜包价格补贴262.5万元,发放城乡“七类困难人员”疫情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1981.4万元,积极做好滞留人员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返岗工作,稳妥处理疫情期间逝者殡葬善后事宜。始终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市复学,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周用电量超过去年周平均用电量,926名高三学生和1561名初三学生顺利复学。

各位代表!

回首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来之不易!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英明决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鄂城建设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冲击,影响企业全面恢复、持续生产的困难凸显,抓项目招引与建设、扩大投资稳增长的制约因素增多,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转支出的财政压力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与群众期盼有差距,涉及群众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有效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任务繁重;营商环境总体还不优;少数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担当不够、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发展目标及工作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方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深入对接全省产业发展和全市“三城一化”布局,接续推进“四城”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做好“六保”工作,今年对全区经济增速没有提出具体指标。需要说明的是,不提全年经济增速指标不等于不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为基础,坚持目标不降、干劲不松、要求不减,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抓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自觉落实区委工作要求。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升履职服务能力。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不断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转化上下功夫,用责任担当提升发展质效。

三是要坚持依法行政抓落实。强化法治思维,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机关及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要切实改进作风抓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压政府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深入推进“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坚决整治“三不”“四客”现象。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三、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安排

今年只剩下7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坚定必胜信心,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统筹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筑牢恢复快进基石。疫情尚未结束,“六保”任务艰巨,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抢抓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强化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管理,扎实做好城乡社区防控工作。按照“六个到位”要求,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单位的防控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社会面管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守人民健康。

狠抓稳岗惠企政策落实。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扶持鼓励政策,激励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坚持招新不忘旧、抓大不放小,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推进复工复产服务活动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岗惠企各项政策的研究与对接,做到应争必争,应享尽享。

   科学优质做好规划编制。把握国家重大政策“窗口期”,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调查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申报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按照现实的需求、发展的要求、面临的机遇,高质量编制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紧盯项目建设不动摇,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要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调度督导机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要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落地积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建设工程、泽林镇集贸市场等18个项目,向上衔接前期手续准备,确保批复即动工。做好开工项目促投产,全力以赴服务长江压力容器厂、富鸿鑫电子精密制造等13个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在建项目今年建成投产。做好技改扩规促壮大,推进湖北晨风轨道有限公司、湖北鄂丰模具有限公司等41个技改项目实施做好签约项目促开工高效快速解决签约项目开工前的土地、能耗指标、基础设施等制约因素全力以赴推进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湖北水总闸门生产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要搭建平台引项目,牢牢把握省政府支持有利契机,通过扩区调区构建花湖开发区“一区三园”发展平台。全力以赴协调中央财政专项债券资金落地,打造泽汀碧连片转型发展平台建立常态化项目协调机制落实服务费确认和支付流程,全力支持宏泰产业园发展。要强化引导推项目,推进城投公司市场化改革,壮大自身投资能力,探索由城投公司主导的“投资+建设”模式,提升投资吸引力。要服务保障促项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提速提效行动、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比晒亮”行动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落地难、开工难、投产难等问题,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达效。

强化产业项目招引。聚焦产业链招商,围绕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通过强、补链形成聚集效应。聚焦城市功能招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宅经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聚焦农旅融合招商“一港一山”沿线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休闲度假业。聚焦专业团队招商,发挥宏泰招商“合伙人”作用,利用商会资源优势,创新招商方式,多途径促进招商引资。

(三)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品质。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突破口和抓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高质量、常态化抓好城市管理。

持续改善城区环境。切实做好滨江公园四期、东洋澜湖湿地公园二期、江滩公园、马鞍山道路及地下管廊等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全力推进青天湖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推动文化民俗街、商业步行街、小吃娱乐街改造升级。切实做好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古楼街道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扎实推进主城区13个社区、44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推进城南安置小区,月陂安置社区,樊口、菜园头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花湖开发区产城一体化建设,着力补齐公共设施短板。

推动集镇提档升级。深入落实“擦亮小城镇”行动,强化功能配置,完成“三整治三提升”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国省干道沿线集镇综合整治,开展违建拆除、交通秩序、垃圾乱放等专项整治。全力支持汀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长港、杜山等地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探索建立和完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复检工作。加强城管执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共享+众筹”公益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加快推进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无害化利用项目建设。

(四)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展现乡村魅力。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深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万亩小龙虾、万亩水产、万亩金丝皇菊、万亩果蔬等特色产业。对标“五有”要求,建成一批高标准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汀祖镇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加强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深度开发和对外推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任务,扎实推进碧石渡镇全域和其他每镇2个试点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理体系建设。广泛开展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大力弘扬乡风文明。

提高供给保障能力。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支持年产60万头生猪的碧石中新开维现代牧业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三乡工程”。深化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发挥工矿废弃地和农村宅基地复垦项目效应,推进镇级国土全域空间整治,解决乡村振兴资金难题,促进乡村发展。

(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是硬目标、硬任务,必须用硬作风、硬措施不折不扣完成。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帮扶和攻坚力度,确保全区现行标准下11户42人未脱贫对象全部脱贫。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反馈脱贫攻坚意见的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弱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深入调查评估疫情对脱贫人口的影响,坚决防止因疫返贫现象发生。要加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扩大贫困人口就业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组织扶贫产品及供应商认定,通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职工爱心消费扶贫行动等,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对脱贫户后续扶持。扎实做好防贫保险工作,实现“防贫保”服务群体共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量化动态调整机制。

(六)持续加强污染源防控,不断提升生态文明。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散乱污”企业、浩然化工等沿江化工企业综合整治。以鄂城钢铁厂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为契机,推动辖区内程潮铁矿、吴城钢铁、世纪新峰等企业绿色发展,与城市相融共生。深化源头治理,严肃督查督办,严防反弹反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深化河湖(库)长制,强化“一江两港三湖”水系生态修复。推进长港、碧石渡、汀祖污水处理厂实体化运作,支持樊口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加快推进长江岸线造林工作和松材线虫病后续复绿工程,全面完成“精准灭荒”年度任务。

(七)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要坚持刀刃向内,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优质的发展环境。

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衔接,形成服务合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深入开展“好差评”,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打破行政性垄断。

打造公平完善的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行动,以政务诚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扩大实行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范围,支持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投资者权益。

(八)补齐民生短板不放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抓好,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社会民生保障。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完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机构“两调整一创新”改革,实施农村福利院消防改造工程。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着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发展公平普惠教育,加快推进16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花湖实验学校建设,力促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新建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规范建设镇级卫生院发热门诊,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完善基层医疗保障经办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三馆两中心”建设使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强化平安法治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认真执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诉求。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住“四大民生”安全底线,争创省级食品安全质量示范区。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鄂城“四城”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词语解释:

    1.“四城”:空港新城、产业名城、山水绿城、文明春城。

    2.“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好差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政务新词,全称是“好差评”制度,即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4.“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5.“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

6.“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7.“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8.“擦亮小城镇”:省住建厅印发《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行动实施方案》,以乡镇建成区为主要范围,突出加强统筹谋划、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提升设施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提升管理水平等主要任务,重点整治乡容镇貌。

9.“厕所革命”: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10.“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11.“隐形冠军”: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

12.“双千”活动: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5月启动的“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的简称。

13.“除四害”:除鼠、蚊、蝇、蟑螂。

14.“40工程”:对鄂州中心城区40个老旧小区开展整治和改造工作。

15.“1+1+N”:1个社区1个便民服务大厅N个服务功能(如:党员活动、综治警务、档案史料、文体活动、未成年人活动、家庭与妇女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互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活动等)。

16.“巷长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区103条巷子每条巷子明确一名责任包保人,主要是抓好辖区内环境卫生、店招广告、商铺经营、乱停乱放和违章建设等五大板块重点管理。

17.“四难”: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就业难。

18.“四大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

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20.“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1.“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2.“三不”“四客”:《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着力解决全市干部队伍中的不作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

23.“六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现场防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24.“一区三园”:“一区”为花湖经济开发区,“三园”分别为鄂州开发区园区(樊口街道)、花湖园区、钢铁园区(由鄂钢绿色城市示范钢厂和吴城钢铁厂组成)。

25.“宅经济”: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指在家中上班,在家中兼职,在家中办公或者在家中从事商务工作,同时在家中利用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6.“一港一山”:长港河、四峰山。

27.“三整治三提升”: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提升设施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提升管理水平。

28.“五有”要求:有规模、有业主、有标准、有技术、有品牌。

29.“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30.“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1.“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十大战略性举措”。

32.“一江两港三湖”:“一江”指长江,“两港”指长港、新港,“三湖”指花马湖、三山湖、洋澜湖。

33.“210”:2指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指一天办结;0指零费用。

34.“证照分离”:“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率先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35.“两调整一创新”:通过规划建设农村中心福利院,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区域调整;通过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功能调整;通过开展照料护理等服务项目外包,创新运营管理机制。

36.“三馆两中心”: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

37.“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38.“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带领

一、2019年及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机构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我们激情担当面对众多两难多难问题,我们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四城”建设,笃定实干克难攻坚,取得了比预期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经济质效更加凸显。继续保持了地区生产总值中高速增长势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突破5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了10.66亿元、税比达91.4%,实现了税收10亿、占比过九成的历史性“双突破”。

——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走在全市前列,办事满意率在“好差评”、全市效能评价均为100%。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672家。首期投资55亿元的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成为建区以来最大单体招商项目;铠尔慷、普路福等项目聚集,填补了鄂州汽车工业、高端智能化装备和整车自动化工装等多项空白。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统筹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名实现再进位。“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成效明显,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在国务院督查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全省全民健身美丽乡村行动(鄂州站)在我区拉开,开启了鄂州全民健身走进美丽乡村新征程。

——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民生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6.2%。全年精准脱贫5444人,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全省排名全面提升。

一年来,主要方面工作:

)补齐三农短板,激发乡村活力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脱贫攻坚市区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整合资金9224.11万元,完善实施“1+10”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成生态农业基地241个,4家农产品荣获第十六届农博会金奖。长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三山湖南大堤、车湾港北大堤主体工程完工。新建改造四好农村59公里清理整治“大棚房”12处。划定15.6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汀祖镇入选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首批试点乡镇。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全年共接待游客192万人(次)我区在全省县市区“三农”发展综合考评中实现再进位,区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

)突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关停沿江化工企业5家,拆除江燕船厂建筑物5281长港河除险、清障、拆违65226深化河湖(库)长制治理黑臭水体6。精准灭荒造林633.3亩,长江岸线造林绿化1312松材线虫病得到综合防治。筹集资金9400超额完成年度厕所革命任务长港、汀祖、碧石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347家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治达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4%

)立足稳中求进,厚植增长基础拆除23家模具钢企业中频炉,停产整改6家。实施技改扩规项目43个,工业技改项目实现投资增长54.2%22家企业入选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9家企业入选全省隐形冠军企业,14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出口总额达82027万元,同比增长17%。扎实开展“双千”活动,为纳税人减负1.05亿元。连续三年在全省经济综合指数排名中争先进位,名列一类县市区第15位。政府债务风险被评定为绿色安全等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活动,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区。

)聚焦项目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引进省外资金110.7亿元。64个项目纳入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在全市季度项目拉练中两次排名第一。投资2.72亿元进一步完善樊口工业园和花湖临空产业园路网、管网建设。处置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4497.5亩,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挖掘增减挂钩土地指标462亩。组织银企现场签约10批次,签约金额4.31亿元,设立1亿元中小企业助保贷基金,帮助48家小微企业贷款5800万元。全力以赴服务省政府一号工程,完成核心区、配套设施项目等拆迁征地15265.8亩、退垸还湖5826亩,为鄂州机场“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大飞机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面貌。铁腕拆除城乡历史违建16余万常态化开展出店经营、卫生保洁等巡查整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通过复检协调推进40”工程实施达效,推进城南安置小区等12个项目顺利实施全面推行城市社区1+1+N”窗口服务模式,11个社区中心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和提升。全面推行巷长制,配齐103条巷子“管家”,春满鄂城红色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品牌

(六)坚持民生优先,促进发展共享。全年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9246.7。区民政局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新增城镇就业15304人,清欠农民工工资5232万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四难”问题。筹3008万元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新建改造19所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健康校园和校园安保工作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肯定。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民健身成为全省“样板工程”,我区被省体育局授予“社会体育工作优秀区”。深刻吸取“9·23”火灾教训,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管控。重拳整治铁路沿线重点外部安全环境,完成市区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整改,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严抓“四大民生”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较大民生安全事故。禁毒工作成效显著,顺利摘掉禁毒重点关注地区“帽子”。依法依规取缔鄂钢桥非法传教点,平稳有序疏导信教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日趋完善,信访维稳形势稳中向好。

(七)着力提能增效,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狠抓中央督察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三公”经费下降54.6%。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依法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坚持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提案99件,通过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4000余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统计、保密、档案、国防动员、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残联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19年,我们走得很坚定,干得很充实!进入2020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不畏艰险、闻令而动,大家用身体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广大人民群众依令而行、守望相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款捐物,鄂城人民用自己的朴实情感和实际行动画出了最美“同心圆”。

为了人民群众我们在所不惜,再大的责任愿意承担、再大的压力愿意承受、再大的代价愿意付出、再大的困难都会解决。为有效阻隔疫情扩散蔓延,实施了建区以来最严格的封控管理,加强全区城乡居民排查全覆盖,仅用三天时间完成雷山医院1.42万㎡的拆迁任务,改造建设一批发热病人集中留观点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用最短时间达到“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的收治要求。始终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保障封控期间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发放城区居民蔬菜包价格补贴262.5万元,发放城乡“七类困难人员”疫情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1981.4万元,积极做好滞留人员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返岗工作,稳妥处理疫情期间逝者殡葬善后事宜。始终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市复学,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周用电量超过去年周平均用电量,926名高三学生和1561名初三学生顺利复学。

各位代表!

回首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来之不易!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英明决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鄂城建设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冲击,影响企业全面恢复、持续生产的困难凸显,抓项目招引与建设、扩大投资稳增长的制约因素增多,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转支出的财政压力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与群众期盼有差距,涉及群众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有效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任务繁重;营商环境总体还不优;少数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担当不够、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发展目标及工作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方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深入对接全省产业发展和全市“三城一化”布局,接续推进“四城”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做好“六保”工作,今年对全区经济增速没有提出具体指标。需要说明的是,不提全年经济增速指标不等于不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为基础,坚持目标不降、干劲不松、要求不减,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抓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自觉落实区委工作要求。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升履职服务能力。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不断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转化上下功夫,用责任担当提升发展质效。

三是要坚持依法行政抓落实。强化法治思维,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机关及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要切实改进作风抓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压政府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深入推进“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坚决整治“三不”“四客”现象。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三、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安排

今年只剩下7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坚定必胜信心,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统筹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筑牢恢复快进基石。疫情尚未结束,“六保”任务艰巨,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抢抓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强化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管理,扎实做好城乡社区防控工作。按照“六个到位”要求,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单位的防控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社会面管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守人民健康。

狠抓稳岗惠企政策落实。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扶持鼓励政策,激励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坚持招新不忘旧、抓大不放小,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推进复工复产服务活动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岗惠企各项政策的研究与对接,做到应争必争,应享尽享。

   科学优质做好规划编制。把握国家重大政策“窗口期”,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调查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申报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按照现实的需求、发展的要求、面临的机遇,高质量编制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紧盯项目建设不动摇,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要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调度督导机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要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落地积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建设工程、泽林镇集贸市场等18个项目,向上衔接前期手续准备,确保批复即动工。做好开工项目促投产,全力以赴服务长江压力容器厂、富鸿鑫电子精密制造等13个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在建项目今年建成投产。做好技改扩规促壮大,推进湖北晨风轨道有限公司、湖北鄂丰模具有限公司等41个技改项目实施做好签约项目促开工高效快速解决签约项目开工前的土地、能耗指标、基础设施等制约因素全力以赴推进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湖北水总闸门生产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要搭建平台引项目,牢牢把握省政府支持有利契机,通过扩区调区构建花湖开发区“一区三园”发展平台。全力以赴协调中央财政专项债券资金落地,打造泽汀碧连片转型发展平台建立常态化项目协调机制落实服务费确认和支付流程,全力支持宏泰产业园发展。要强化引导推项目,推进城投公司市场化改革,壮大自身投资能力,探索由城投公司主导的“投资+建设”模式,提升投资吸引力。要服务保障促项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提速提效行动、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比晒亮”行动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落地难、开工难、投产难等问题,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达效。

强化产业项目招引。聚焦产业链招商,围绕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通过强、补链形成聚集效应。聚焦城市功能招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宅经济”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聚焦农旅融合招商“一港一山”沿线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休闲度假业。聚焦专业团队招商,发挥宏泰招商“合伙人”作用,利用商会资源优势,创新招商方式,多途径促进招商引资。

(三)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品质。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突破口和抓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高质量、常态化抓好城市管理。

持续改善城区环境。切实做好滨江公园四期、东洋澜湖湿地公园二期、江滩公园、马鞍山道路及地下管廊等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全力推进青天湖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推动文化民俗街、商业步行街、小吃娱乐街改造升级。切实做好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古楼街道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扎实推进主城区13个社区、44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推进城南安置小区,月陂安置社区,樊口、菜园头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花湖开发区产城一体化建设,着力补齐公共设施短板。

推动集镇提档升级。深入落实“擦亮小城镇”行动,强化功能配置,完成“三整治三提升”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国省干道沿线集镇综合整治,开展违建拆除、交通秩序、垃圾乱放等专项整治。全力支持汀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长港、杜山等地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探索建立和完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复检工作。加强城管执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共享+众筹”公益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加快推进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无害化利用项目建设。

(四)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展现乡村魅力。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深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万亩小龙虾、万亩水产、万亩金丝皇菊、万亩果蔬等特色产业。对标“五有”要求,建成一批高标准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汀祖镇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加强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深度开发和对外推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任务,扎实推进碧石渡镇全域和其他每镇2个试点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理体系建设。广泛开展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大力弘扬乡风文明。

提高供给保障能力。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支持年产60万头生猪的碧石中新开维现代牧业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三乡工程”。深化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发挥工矿废弃地和农村宅基地复垦项目效应,推进镇级国土全域空间整治,解决乡村振兴资金难题,促进乡村发展。

(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是硬目标、硬任务,必须用硬作风、硬措施不折不扣完成。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帮扶和攻坚力度,确保全区现行标准下11户42人未脱贫对象全部脱贫。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反馈脱贫攻坚意见的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弱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深入调查评估疫情对脱贫人口的影响,坚决防止因疫返贫现象发生。要加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扩大贫困人口就业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组织扶贫产品及供应商认定,通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职工爱心消费扶贫行动等,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对脱贫户后续扶持。扎实做好防贫保险工作,实现“防贫保”服务群体共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量化动态调整机制。

(六)持续加强污染源防控,不断提升生态文明。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散乱污”企业、浩然化工等沿江化工企业综合整治。以鄂城钢铁厂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为契机,推动辖区内程潮铁矿、吴城钢铁、世纪新峰等企业绿色发展,与城市相融共生。深化源头治理,严肃督查督办,严防反弹反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深化河湖(库)长制,强化“一江两港三湖”水系生态修复。推进长港、碧石渡、汀祖污水处理厂实体化运作,支持樊口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加快推进长江岸线造林工作和松材线虫病后续复绿工程,全面完成“精准灭荒”年度任务。

(七)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要坚持刀刃向内,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优质的发展环境。

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衔接,形成服务合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深入开展“好差评”,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建设,打破行政性垄断。

打造公平完善的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行动,以政务诚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扩大实行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范围,支持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投资者权益。

(八)补齐民生短板不放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抓好,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社会民生保障。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完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机构“两调整一创新”改革,实施农村福利院消防改造工程。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着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发展公平普惠教育,加快推进16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花湖实验学校建设,力促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新建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规范建设镇级卫生院发热门诊,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完善基层医疗保障经办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三馆两中心”建设使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强化平安法治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认真执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诉求。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住“四大民生”安全底线,争创省级食品安全质量示范区。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鄂城“四城”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词语解释:

    1.“四城”:空港新城、产业名城、山水绿城、文明春城。

    2.“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好差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政务新词,全称是“好差评”制度,即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4.“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5.“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

6.“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7.“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8.“擦亮小城镇”:省住建厅印发《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行动实施方案》,以乡镇建成区为主要范围,突出加强统筹谋划、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提升设施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提升管理水平等主要任务,重点整治乡容镇貌。

9.“厕所革命”: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10.“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11.“隐形冠军”: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

12.“双千”活动: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5月启动的“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的简称。

13.“除四害”:除鼠、蚊、蝇、蟑螂。

14.“40工程”:对鄂州中心城区40个老旧小区开展整治和改造工作。

15.“1+1+N”:1个社区1个便民服务大厅N个服务功能(如:党员活动、综治警务、档案史料、文体活动、未成年人活动、家庭与妇女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互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活动等)。

16.“巷长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区103条巷子每条巷子明确一名责任包保人,主要是抓好辖区内环境卫生、店招广告、商铺经营、乱停乱放和违章建设等五大板块重点管理。

17.“四难”: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就业难。

18.“四大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

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20.“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1.“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2.“三不”“四客”:《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着力解决全市干部队伍中的不作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

23.“六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现场防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24.“一区三园”:“一区”为花湖经济开发区,“三园”分别为鄂州开发区园区(樊口街道)、花湖园区、钢铁园区(由鄂钢绿色城市示范钢厂和吴城钢铁厂组成)。

25.“宅经济”: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指在家中上班,在家中兼职,在家中办公或者在家中从事商务工作,同时在家中利用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6.“一港一山”:长港河、四峰山。

27.“三整治三提升”: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提升设施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提升管理水平。

28.“五有”要求:有规模、有业主、有标准、有技术、有品牌。

29.“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30.“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1.“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十大战略性举措”。

32.“一江两港三湖”:“一江”指长江,“两港”指长港、新港,“三湖”指花马湖、三山湖、洋澜湖。

33.“210”:2指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指一天办结;0指零费用。

34.“证照分离”:“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率先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35.“两调整一创新”:通过规划建设农村中心福利院,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区域调整;通过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功能调整;通过开展照料护理等服务项目外包,创新运营管理机制。

36.“三馆两中心”: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

37.“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38.“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