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振奋!凤凰街道莲花村上了新华社《高管信息》!

湖北莲花村:用心用情用法做好“人”文章

信息来源:凤凰街道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0-08-07
   

  湖北莲花村:用心用情用法做好“人”文章 

  新华社记者 郑璐 

 

   


  

   鄂州市莲花村作为湖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坚持“走出去、学经验, 广纳谏、稳推进,齐上阵、成效好”的工作思路,以确保老百姓权益、让每一个村民都 受益为出发点,全力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主业,积极探索出“莲花改革模式”。


  2018年12月,莲花村及管辖的16个村民小组全部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每个村民小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组改革一步到位,完成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的历史性转变。全村3600余名村民享受改革红利,有力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营造出社会稳定、邻里和谐、心齐气顺的新气象,翻开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兴业富民的新篇章。 

   

  城中村人员复杂定性难“六民六步”破除改革壁垒


  在翻看改革工作的历史资料时,一张名为“莲花村认定特殊成员身份统计”的表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表上共有非农无单位、小组买断人员、回原籍人员、土地工下岗、37顶职下岗人员、军人妻子及子女无户、毕业生及妻子女无户、结婚及出生未入户、纯女户入赘婿及子女、离婚人员、出嫁女等十一个选项,按十六个组别分类,合计有 609 名 特殊成员,占莲花村总人数的六分之一。


  由于地处鄂州城南新区中心,交通便利发达,经济基础较好,莲花村人员流动性一 直很大,形成了错综复杂人员结构。这个城中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最大难点便聚焦在成员身份确认上。


  “原迁出的户口人员,现又大批迁入本村,并且在此居住生育,还有很多土地工、 顶职人员刚工作就下岗的人员、农转非无工作的人员、小组一次性买断人员、毕业生及 军人户口在外其妻子及子女户口无法迁入人员的等各种情况。每认定一种特殊身份,都会引起大量的争议,人员定性工作很难做。”莲花经联社书记龚文华说。


  如何有效的破解和消除这个阻挡在改革前的“壁垒”?莲花村成立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激励党员在改革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奉献,主动做好改革前的各种动员和政策宣传,将“六民六步”民主决策机制灵活应用在改革中,营造出了稳定和谐民主的改革环境。


  2018年3月莲花村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四级改革机制很快运行起来。市级改革领导小组经常下到村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协调推进进度;街道改革领导小组深入 一线调研督导,消除不稳定因素;村、组工作专班面对群众宣传政策,收集意见,解决 问题。各级改革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明确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半月一汇报,一月一小 结,有效推进改革工作的进程。


  全村利用短信、微信、一封信、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和方法步骤,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认同感,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让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充分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莲花村经全体村民推选 出村级成员代表99名、组级成员代表170名,全面参与改革的全过程。通过召开100余次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座谈会、讨论会,反复征求干群意见,制定出了各类方案。


  在推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中,由户代表进行民主推荐,将有能力、有威望、思想政治觉悟高的人员推选为成员代表,对各种重大事项行使决策权。已经退休的原村党 总支副书记赵兆刚德高望重,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被特意请回来主持大局,担任莲花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代表的挑选很严格,可以说实现了各个利益群体的全覆盖。我们村20多个姓氏的村民中,每一个姓氏都有代表。同姓特别多的情况还按照不同房头甄选。”据赵兆刚介绍,在改革中各种事项,都要由成员代表和党员与群众进行沟通协商,为了切实了解村民心声,尊重村民意见,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改革红利,仅是制定成员身份确认方案就 用时3个月,大型修改方案至少有8次。


  在制定工作方案中,把最终形成的方案提交到成员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在清产核资、成员确认、量化资产、股权设置中,确保程序到位、公开到位、公示到位,由三分之二以上成员代表同意后,方能实施。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文明说:“改革工作是很难的,众口难调,涉及到的利益方太多,即使是德高望重的老书记出马,也受了不少委屈。莲花村的改革之所以能做得好,根源在于严格按照标准,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对于改革的每一环节和步骤严格按要求和时间进行公示,强化监督,确保改革公开公正。凡是涉及到改革的工作,都 在公示栏中公开,最少公示7天。政策宣传、工作方案、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配置及选举成员代表、股东代表、董(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等各项工作都进行了 详细的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矛盾自然就少 了,工作才能开展下去。” 

   

  走出去引进来成员配股“三个十”人人兼顾


  为确保村里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莲花村积极走出去学习,先后到本市梧桐湖社区、上海市闵行区农业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等地取经,引进改革成功经验。


  除了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市、街道、村先后召开了10余次培训推进会,让村组干部、工作人员熟知改革的目的意义、工作流程。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进程中,莲花村与改革领头羊大垅村等20余家单位交流学习,互学互鉴,共同推进。


  莲花村在确认成员身份中,以政策法律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考、以外地经验为借鉴、以“宜宽不宜窄”为原则,统筹兼顾了不同群体的利益,通过民主评议,以2018年7月31日24时为基准截止点,制定出三个“十条”的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方案,即把 组织成员分成具备资格、保留资格和丧失资格三种,不同资格配以不同数量的股份,每 种列有十项条款,满足其中一条即可执行。


  例如对因婚未入户(含军人家属、大中专毕业生家属),有婚姻事实的,特殊情况不能落户的,其本人及其子女符合条件的,可以确认为成员,切实保护了妇女、儿童的权益;对农转非及下岗的土地工、顶职人员,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有责任田并履行义务的, 可以认定为成员,在股权配置上与同龄人有所差别;个别小组因历史原因有产权争议的,及时通过协商调解到位,确保了群众利益。三个“十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村民代表大会中高票通过,改革工作也得以迅速顺利推进。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莲花村以户籍为基本依据,对全村内所有人员身份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实行一户一表,分清常住人口、空挂人口和其他类型人口,按成员身份确认办法,审核成员身份资格。


  “经过三个月的摸底、征询、座谈、讨论,结合本村实际,统筹考虑了户籍关系、 土地承包关系、劳动贡献关系、履行村民义务关系及享受集体经济分配待遇和福利待遇的人员,经过村组两级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级确认成员人数3590人,十六个村 民小组共确认成员人数3676人。”


  成员身份确定了,如何合理配股接着提上了日程。根据本村实际,参考外地经验,按照“彻底改、改彻底”的要求,莲花村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把经营性净资产量化到 人、确权到户。


  莲花村的个人股包含了基本股和劳龄股两种,“许多地方都是实行平均分配,我们 在综合讨论后觉得按贡献分配更适合我村,对村民更有激励作用。”赵兆刚提出了以劳 龄计算贡献度的概念,除10股基本股外,每个村民根据劳龄的不同,可获得最高10股的个人股,劳龄每少一年递减0.1股,充分体现出村民对村里的贡献关系,不少辛勤工 作了一辈子的老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莲花村村里对股权采取静态管理模式,保证了股权的稳定,提高管理效益,为股民的“六权”提供了保障。


  “在实行‘村组同策、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的同时,既要同策,又要求大同、存小异。尊重历史,考虑实情,不能一刀切。”龚文华说。


  1960 年出生的莲花村第九小组村民郑本云与妻子吴慧平,两人于 1990 年初以土地 工指标安排到莲花山集团工作,后来同时下岗,户口迁出未迁回原籍。按照村级制定成 员身份确认办法,他们无法分得股份,但两人的生活无着落无保障,又是现实的难题。


  “九组是莲花村征地开发最早的小组,先后有多个单位到组里征地建设,当时征地有土地工指标安排到单位就业,产生了大量土地工人员。在全国性企业改制的情况下,大批的工人、土地工下岗,有的到单位不到一年就下岗了。”龚文华说,九组下岗人数达86人,占该组总人数近八成,没有股份群众意见很大。在尊重历史、考虑实情、村民认可的情况下,改革领导小组及时协商调解到位,给予温暖的关怀,同意确认成员,配置部分股份,每人配5股,既确保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又帮助了困难群众。


  1980年因村里发展经济,开办针织厂需要引进人才,冯加文、冯群林、冯江林三兄弟来到了莲花村,安排宅基地建房,办理户口迁入,解决了就学就业问题,每个家庭安 排一个土地工指标,剩余成员由村出资,每人以12000元的货币补偿买断,自行解决就 业问题,唯有冯江林至今没有安置。这次的改革中,村里也将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 将冯江林确认为成员,按引进迁入时间配全股,真正将每个村民的难处解决到实处。


  在抓进度、抓质量的同时,莲花村还着重抓好矛盾处理,做到提前预见矛盾,合理 避免矛盾,化解新的矛盾,确保产改工作如期顺利圆满完成。工作中,对群众不理解的 问题,热心接待,细心讲解。充分发挥街、村两级调解组织作用,在坚持法律政策的前提下,更多运用民主协商和调解手段,依法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公平公正处理各方利益,不越权、不越线,营造和谐稳定的产权改革环境。莲花村所属的凤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干咏平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一起上访事件,只有前来咨询了解的群众。”

   

  因村制宜盘活资产“三条改革路径”越走越宽 


  2018 年,莲花村完成“撤村并居”,撤销了村级建制,社会事务工作逐步移交到社区,莲花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此为契机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加强资产监管和 营运中去。将外地经验与“莲花模式”相融合,创新推出了“三条改革路径”。


  在确认成员(股东)、量化资产后,莲花村迅速推选股东代表,召开股份经济合作 联合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股东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股份经济合作联 合社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董(理)事会和监事会,完善健全“三会”机制、职责,强化资产运营管理。


  探索城中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路径。按照“资产共享、分步实施”的 思路,莲花村实行市场化运营,形成“一社一品”的“千股合力、全社推进”的良好格 局。通过整合全社综合办公楼,莲花村打造出鄂州大学商业步行街市场、商业店铺、仓储设施等物业项目,统一招标,对外出租,为本集体提供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走出一条收益稳、风险小的经营路子。原核定经营性房屋45009.42㎡,现盘活房屋面积5896.02㎡,同时新购门面面积 3309.74 ㎡,经营性房屋面积增长了近20%。


  探索“运营不经营”的莲花股份合作制改革路径。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莲花村 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集体经济,以莲花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载体,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开发第三产业项目,发展商贸经济、物业、生态旅游及特色服务,大大激发了股份改 41革的发展潜力。在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整合利用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通过入股或者参股生态旅游企业,村企联手共建等形式,以企带社,以社促企,实现互利共嬴。目前莲花村投资100万元的荔湾大酒店,年收入可达 16-20 万元。


  探索集体股权与个人股权“同步分享、民主管理”的思路。莲花村积极推进联合抱 团发展,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改变过去村集体直接招商模式,采取股民入股方式增加稳定收入,强化公开招商,做到“应进必进”,抓发展、促稳定,最大限度强社富民,让 股民享受改革成果。莲花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股民为主体,组建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梯队”,引导各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抱团联合发展,与大集团、大超市等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已在莲花新城预定门面房12000平方米,联合开发创新创业楼宇租赁,生态旅游,便民超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以发展经济为突破口,莲花村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增 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按股分红创造条件。今天的莲花村已逐步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值增值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编辑:张婷)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