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来,搭把手!防汛一线党旗红,危难关头显担当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0-07-09

  碧石渡镇:市区镇村四级联防李境万亩湖漫堤 

  强降雨降雨导致碧石渡镇各湖港水位迅速上涨。7月8号,三山湖水系古塘湖水不断冲刷万亩湖大堤,严重威胁万亩湖围堤内碧石、泽林和大冶还地桥镇梅咀村近万亩稻虾养殖基地安全。碧石渡镇迅速动员李境村党员力量,组织20余人的干群队伍,建立防汛阵地、开辟抢险通道,并上报险情。当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环保局组织应急突击队共计30余人增援参与应急抢险。他们与镇村干部、群众接力作战,装填石土、垒筑沙墙。最后,在市、区、镇、村四级应急抢险力量的携手奋战下,成功修筑沙袋墙10余米,对古塘湖大堤处加高加固,有力防范了万亩湖大堤溃堤风险。 

 

 

 

  百人齐聚万亩湖 携手防汛护家园 

 

  一顶顶简陋的帐篷就是他们的“指挥部”,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就是他们的“召唤令”,一次次密集的巡查就是他们的“责任心”。7月7日,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农行等3家市直单位与泽林镇镇村干部共百余人,共赴三山湖万亩湖段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由于近期多轮强降雨影响,三山湖万亩湖段水位达到19.40米,已接近20米的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泽林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好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镇防指抽调机关支部40余名党员,组成6个抢险先锋队,让党旗在三山湖万亩湖段8.2㎞防区上高高飘扬。 

 

   

    泽林镇党委书记、镇防指指挥长张维华说:“坚决做到物资储备到位、24小时值守到位、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三山湖万亩湖段安澜。”

   

  国网鄂州供电公司:防汛保电守大堤 

  7月7日,雨骤风疾,在昌大堤上,国网鄂州市鄂城区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正在紧急为大堤值守点安装照明电灯。 

  “我们兵分两路,从两头往中间进行施工。”国网鄂州市鄂城区供电公司燕矶供电所副所长骆林峰说,“大家加把劲,尽快把18个值守点接电完工!”放线,接线,接灯头,安装灯泡,接线板……从下午3时起,他们带着18名抢修人员忙碌在大堤上,奔走在各个值守点之间。尽管他们都穿着雨衣雨鞋,但雨水还是沿着帽檐滴到身上,衣服湿透了也浑然不觉。 

 

 

  “灯亮了,灯亮了。供电公司速度真快,中午才通知,下午就把电给接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摸黑值守了。”杜湾村村支书李书记赞许道。 

  随后,供电抢修人员便驱车前往下一个值守点了。与此同时,昌大堤上花湖段、杨叶段等各处的供电抢修人员也都在抓紧施工。 

  风雨中,一盏盏照明灯,在大堤值守点上点亮。截至当天21时,昌大堤各段上37个值守点已全部通电,累计架设“小电杆”800余根,敷设低压线路18公里,安装灯具、插线板、漏保70余个,全力保障昌大堤用电需求。 

  此外,为了确保防汛保电工作万无一失,国网鄂州市鄂城区供电公司还成立专班,组织专人参与昌大堤防汛指挥部值守,不定期对大堤情况进行巡逻,协助昌大堤防汛指挥部做好防汛工作。 

  杜山镇誓保安澜 

  近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杜山镇内湖防汛形势日益严峻。截至8日12时,三山湖水位19.42米,超警戒水位0.42米。汛情发生后,镇防汛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对三山湖东大堤、黄泥洲、南大堤进行巡堤查险,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巡查。 

 

  为解决东大堤低洼地段漫堤险情,10余名党员群众突击抢险加固2处100多米大堤,灌装沙袋1500多包,彩条布100多米,南大堤发现轻微滑坡2处,已经作彩条布护土处理。 

 

  市区部门干部落实包保责任,迅速进入防守险段。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沿东大堤巡查,并积极与我镇对接,协调解决黄泥洲大堤电线安装过低问题。 

 

   

 

  市妇联、区财政局负责人沿东大堤巡查线情,及时掌握水位上涨情况,力争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万无一失。 

  因湖面风浪较大,为减少风浪对堤坝的冲击,降低风浪对过往防汛人员通行造成的安全隐患,指挥部组织多名党员群众通过填埋沙袋对风浪进行缓冲处理。 

  全力以赴 精准测报 赢得防汛主动权 

 

  “7月4日14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后简称“市防指”)启动IV级应急响应”、“7月4日22时,市防指启动III级应急响应”、“7月7日0时,市防指启动II级应急响应”,“7月7日15时,洋澜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20.00米”、“7月7日16时,严家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20.00米”、“7月7日22时,鄂州江段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5.30米,花马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20.00米”、“7月8日3时,梁子湖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0.50米”……梅雨期第八轮降雨中一条又一条的重要信息昭示着我市进入了今年汛期的关键时刻。 

  6月8日入梅以来,截止到7月8日20时,我市面平均降雨量722.0毫米,是多年梅雨期(1956~2019年)平均降水量的1.33倍,紧逼2016年整个梅雨期的737.6毫米,目前排位第三。7月份以来,我市遭遇连续性强降雨,其中7月2日~7日面平均降雨量达509.9毫米,占当前梅雨期的70.6%。从水情来看,我市江段水位由18.51米涨至25.79米(超警戒0.49米),涨幅高达7.28米,平均每日上涨0.24米;石桥水库水位由35.03米涨至最高水位39.17米;梁子湖水位由17.36米涨至20.71米(超警戒0.21米);其余内湖水位均涨至保证水位左右。 

  暴雨围城,湖满河满。水患猛于虎,事关百姓的财产生命安全。市水文局充分发挥着水文强大的“尖兵”和“耳目”作用,为市防指的科学研判和精准调度提供了数据支撑,为抗灾减灾救灾提供了思路。7月1日,针对重大天气预报,市水文局召开紧急防汛会议,并成立应急监测组、应急维护组和应急预报组。应急监测组,主要负责测流等紧急测验工作;应急维护组,主要保障水文站点信息通畅;应急预报组,主要针对实时水雨情信息和天气预报,发布重要洪水预报和预警工作。7月2日至8日期间,应急监测组利用ADCP抢测26份流量,利用无人机获取2份灾情信息;应急维护组对重要站点进行了逐一排查和维护,并针对问题站点进行抢修和人工报汛;应急预报组,根据当前水雨情信息和天气预报情况,精心制作洪水预报。在梅雨期第八轮降雨期间,市水文局发布了2期洪水蓝色预警,2期洪水黄色预警,8期洪水预报、6份水情趋势分析并推送7.7万条水雨情信息。 

  据悉,早在汛前市水文局便积极与市水利和湖泊局、应急管理局沟通,提出“抢排内湖,抵御超标准洪水”的意见,并编制了超标准洪水预报方案。5月,市水文局积极和相关技术企业联系,及时推出了新查询系统,并不断进行优化更新,为防汛部门提供了信息保障。 

  市水文局自成立以来,以“精准测报、优质服务,为科学防汛赢得主动权”为宗旨,不断优化站网建设,提高信息化质量;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和工情动态,准确地发布水文实时信息、精心做好洪水预报预警等工作,为科学度汛贡献出了水文力量。 

  樊口街道:老党员余金元下水清理涵洞杂草 

 

  7月6日,我市普降大暴雨,樊口街道杜山村年近70岁的老党员、7组组长余金元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防汛突击队。他主要负责共青港泵站至杜沟泵站涵洞、泵站的杂草清理工作。 

  8日上午10:00许,他巡查到共青港新农村桥涵洞处发现杂草又堵塞了涵洞,由于涵洞下有通讯光纤,不能用机械清理,为了保证排洪通道通畅,他在没穿下水裤的情况下,仅仅穿着胶鞋就下水清理杂草。 

  两个小时后,他当他清理完杂草上岸,全身早就湿透了。这样的情形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时赶上下大雨,浑身都被雨水淋湿,由于水流比湍急,还要防止被转入急流中。 (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伟、 祝菁、蒋康康戴静 )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