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共克时艰 鄂城半边天战“疫”故事(十三)

信息来源:鄂城区政府网 日期:2020-03-26

  疫情暴发以来,鄂城半边天积极投身战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大小家园,满足孕产妇等特殊困难群体需求,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定信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巾帼力量。在她们身上,有很多暖心的故事已经或者正在发生 

西山街道雷山社区“四姐”暖心服务全面保障居民生活

 

  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这是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执委朱友利每天要做的事情雷山社区有约三分之一的居民是离退休老人,大多不会网上申请团购和网上支付,挨个提醒楼栋长认真核实,避免有居民因不会网上下单而遗漏。 

  朱友利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前往超市拖运前一天居民预定的青菜包。一个多月连轴转,的腿肿了、嗓子也沙哑了,为保证居民的菜篮子,把好质量关、份量关,她丝毫不松懈,在细上下功夫,每日抽查青菜包中菜品的重量,确保群众吃上新鲜的蔬菜。为丰富居民餐桌品种,朱友利可动了不少心思,超市买不到的豆腐、蘑菇、豆牙、鸡、鸭等生活稀缺品,她充分利用资源,联系辖区内及附近的商家,让代购员就近购买,让居民享受更便宜、更快捷的商品和服务,充分保证了居民的餐桌品质,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贴心菜姐”。 

  对于在社区工作了八年的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刘爱梅来说,这里的每一位老人就像是她自己的亲人,为了让他们能及时拿到急需的药物,她每天骑着自己的旧电瓶车多次往药店跑,一个药店买不齐她就一家一家的找,经常忙到中午一两点才到社区吃一点冷饭,每次一买就是五六提药,车上挂得满满的都是,提都提不动。 

  为居民买药,她没有让居民失望过,但很少有人知道,去年年底她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没到两月她就冲在抗疫一线,经常半夜腰疼得坐上半个小时再睡,到了白天她仍然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她总能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不辞辛劳,请她帮忙代购过药品的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舒心药姐”。 

  如何把捐赠的物资精准发放到居民手中,也是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环节。一个多月来,社区居委委员、妇联执委程翩主动担当,认真做好物品出入库登记造册,规范出入库,定向分配,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明白帐”,做好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最后一公里”工作让群众的爱心接力保持最温暖的能量,让“爱心”流向最急需的地方。 

  “在微信群和QQ群里,经常会看到大家对来自贵州等地的蔬菜等物资表达的感激之情,对社区和志愿者们的认可和支持,这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最大的动力。”她就是居民口中的最美“暖心赠姐”。 

  为做好封控期间居民个性化生活需求保障工作,雷山社区妇联执委、网格员游佳主动请缨,成了社区“快递员”,每天带着辖区志愿者、爱心司机,为辖区1492户居民跑腿采购各种生活用品。游佳每天手机不离手,埋头统计微信群里楼栋长收集的居民需求,想办法联系各种不同物资的供应商,分类“下单”,不停地帮助居民采购婴幼儿用品、水果、肉类、鲜鱼、蛋类、副食等日常用品。 

  采购路上游佳说,以前她经常被同事吐槽喜欢“买买买”,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个爱好,彻彻底底成了一项日常工作。游佳说“尽我最大的努力,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每次看到他们满足的笑容,我瞬间能量满满,再苦再累也是值得”。为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游佳想尽了各种办法,跑遍了各个供应商,被同行的志愿者称赞为“超能特姐”。 

西山街道西山社区:当“三八”遇上疫情时,她们这样度过

  上午11点,在社区副主任、妇联执委杨艳的一手“策划”下,277份居民代购菜包和若干份酱醋盐糖米等生活物资“流水线式”地汇入四个居民小区的各单元楼栋,经楼栋长和网格员传递“到达”居民家中。在送完林林总总的居民代购物资后,大家立即“切换”工作场地,回到办公室紧锣密鼓地展开核查比对“离鄂”、“返鄂”人员信息登记表工作。社区3个哨卡上的“姐妹们”和进驻社区医务人员一刻也没歇着,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各种困难,认真做好部分群众思想安抚工作。 

  这就是西山社区“娘子军”,她们在”专属“自己的节日里继续坚守各自工作岗位,亲如家人地为居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不折不挠地与疫情抗击,信心百倍地在自己的网格里辛勤忙碌。她们用自己不一样的方式,让2020年的这个“三八”节充满了浓郁的春天味道,留下了一路芬芳、一路美景。 

西山街道桂花园社区:您下单 我跑腿——“疫”无反顾的药品“代购员”

  自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桂花园社区妇联执委吴玉萍的手机每天都像热线电话,一会是居民发给她需要“代购”药品的信息,一会是各大药店工作人员的回复电话。整理好居民需要购买的药品,吴玉萍便开始了她的“跑腿代购”工作。 

  “您看一下这个药对不对?就是盐酸贝那普利片这个药,对的话我就买回来。”买药不是一个轻松活,为了保证药品准确无误,时间再赶,吴玉萍也要仔细比对,和居民电话或视频确认他们要买的药品。“为居民代购药品,必须得细心再细心。”为了避免买错药,吴玉萍会将不同居民需要的药品用不同颜色的纸张记录,再放进给他们购买的药袋中。除了代购买药,她还主动帮居民代购天然气。一个多月来,吴玉萍得到过许多赞许,也听过一些责备,她都耐心答复,尽量满足群众需求。 

  吴玉萍说:“家庭是小家,社区是大家,在疫情面前,必须把社区这个‘大家’摆在第一位。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竭尽全力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西山街道寒溪社区:关键时刻冲上火线的“花英雄”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众多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关键时刻冲上火线,舍“小”家为“大”家,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寒溪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妇联执委吴美花便是其中一位。 

  2月初,辖区一居民过世,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关键时期,她主动请缨要求前往参加调解工作,她坚定地说:“我和这个居民的家属比较熟悉,由我前去调解吧!应该会起到作用。”说完立马赶到逝者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小时耐心动情地劝说,该家属情绪最终得以平复。在疫情集中爆发期,病毒可能存在任何地方,吴美花毅然冲向“火线”,将逝者抬上殡仪馆运输车,忙上忙下帮助料理后事。 

  在基层,像吴美花一样,守护群众,爱护群众,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战士”有无数,她们始终把居民的疾苦和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西山街道朱家垴村:奋战抗疫一线的“女汉子”最美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驰恒之城朱家垴新居活跃着一支由10朵金花组成的巾帼服务队,她们在村妇联主席袁又喜的带领下,遇事冲在前,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作为妇联主席,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发挥好妇联组织的作用,越要当好表率带好头”。这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一向说话轻言细语,办事斯斯文文,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她一反常态,嗓门变大了,工作变泼辣了,事事超前考虑,处处冲锋在前。上班她总比大家提前到,下班总是处理完工作后再走。她带领妇女组长们进行外地返乡人员和发热人员登记摸排,对500多户村民逐一排查,累得嗓子都嘶哑了;每天早晨对小区11栋居民楼做病毒消杀工作,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为发放捐赠物资和“菜包”,一双腿都跑酸了……遇到危险她不退缩,往前冲,明知废弃口罩收集有风险,却毫不畏惧,欣然领命,带领队员肖彩琴每天下午5点,拉着废旧口罩收集桶到定点废弃口罩收集箱进行逐个收集,然后交市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涂还新是从原朱家垴村党总支副书记位子退下来的中年妇女,“退休不褪色”,作为妇联执委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女将领”的作用。每天一大早,她按时给消毒罐子灌“84”消毒液,兑水;再背着重达50余斤的打药罐子到自己所负责的楼栋对电梯间和过道区域进行消毒喷洒,由于楼层高,一趟下来总是累得腰酸背痛,浑身是汗,有时药罐子喷头开关失灵了,她就自己修,一起的同事打趣说:“你现在连药罐子都会修,可以当师傅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涂还新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趟电梯,打了多少罐消毒水。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从未有半点怨言。 

  夏利娟是村妇联执委、三组党员组长,在防疫期间,她始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倾心为民服务,被誉为村民心目中的“贴心人”。“特殊时期,只要村民吃得好,过得安心,我就是再苦点累点,也值了。”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正是她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由她负责的12栋和13栋居民楼,其中12栋属封闭管理楼栋,共有近60户居民。无论负责对本小组外出“返乡人员和发烧发热情况登记,还是对包保楼栋消毒灭杀,为村民派送“菜包”和药品,哪一项工作都不轻松,但她样样都尽心尽力地去完成。 

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爱说“您好” 用心说“再见”

  3月11日上午,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吕炼和同事们在鄂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留观点挥手送别最后一批病人。随着此留观点关闭,吕炼和同事们在原地休整待命。从2月6日接到命令起,38岁的吕炼已经在鄂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留观点工作了一个多月。 

  大部分病人刚住进来时,情绪都不太稳定,她是带班护士,很多病人遇到问题会首先想到她。吕炼还记得有一家人,妻子在定点医院治疗,丈夫在留观点观察,孩子居家隔离,一家人之间音讯不通。“我也是孩子的妈妈,一听情况,心都软了。”吕炼说。她赶紧联系所在社区,辗转联系上了孩子,听到孩子的声音,病人的心里就踏实了。 

  她们的付出,病人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出留观点时,很多病人都依依不舍。402号房雷女士说:“你们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态度让我深受感动,我带着悲伤而来,带着感激而离开,你们的医德我永留心中。”“我们进来的时候有个心愿,就是让留观点早日关闭!”吕炼说:“现在我们总算如愿了。”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