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共克时艰 鄂城半边天战“疫”故事(十)

信息来源:鄂城区政府网 日期:2020-03-20

  疫情暴发以来,鄂城半边天积极投身战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大小家园,满足孕产妇等特殊困难群体需求,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定信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巾帼力量。在她们身上,有很多暖心的故事已经或者正在发生 

硬核女书记与零疫情村 

  疫情期间,碧石渡镇卢湾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丁雪梅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力守护“一方净土”,确保全村“零疫情”。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2月份,卢湾村共有4位村民去世,按照风俗,丧事不能推迟,但政策对丧事举办有严格限制,群众抵触情绪严重丁雪梅凭借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多次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4起丧事均按要求从简从快办理。 

  为了保障村民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基本生活物资,丁雪梅组织成立采购小组,每日帮助村民买菜、买药等,确保全村300多户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当得知村民生病急需就医时,她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及时送医,出院后又立即安排车辆将村民接回家里。一,她得知2组独自在家的老人因高血压不慎摔倒,她迅速将老人情况告知住在铁山的女儿,让其子女及时掌握情况,同时立马自己开车送老人去碧石卫生院就医,老人脱离危险后,她将老人接回家中,一切安顿好后才离开。 

一名普通妇联干部的点滴付出 

  疫情来袭,碧石渡镇碧石村妇联专职副主席李秀红,毅然放弃回红安娘家过春节的计划,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一线。下湾组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全民体温监测、劝导教育等工作。由于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她需要经过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让村民慢慢接受。 

  1月26日,接到通知,二组有一村民感染新冠肺炎,李秀红作为包组干部,主动上门告知并安抚其家人焦虑的情绪,指导他们作为密切接触者要做好居家隔离措施。同时,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全家七口人进行体温监测登记2次、药物消毒3次,及时询问和了解情况,帮其家人购买药品、物品等,提供家庭日常生活保障。李秀红点点滴滴的付出,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家人非常感动。 

抗疫一线“姐妹花”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碧石渡镇武钢矿机社区妇联主席卢娟、副主席余春芳就像两姐妹一样,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每家每户中,忙着登记、量体温和帮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唯恐工作不够细致,在这个特殊时期漏掉一户、落下一人、出现一例。每天一到办公室,各种电话都会打来找这对姐妹花帮忙,她们随身带着小本本全部记下来,一一办好。 

  孕妇占金菊家庭条件不好,父亲是位残疾人,她们默默记下她的预产期,提前联系用车,时刻提醒着她去医院产检,终于在这个春天里,幸运地诞生了一个6斤重的健康小子,给他们家增添了一丝喜气。张兴的丈夫需要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她们也时刻把这对留守母女放在心上,加了微信成了朋友,有事随时微信语音。 

  武钢矿机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遗留下来的大都是一些退休老人,社区57栋楼1058户居民,每一家她们都能叫出名字,每一名返乡人员登记与体温测量她们都亲力亲为,只为对社区的每一位居民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特殊的战争,既要有信心,更要像这对“姐妹花”一样有耐心。 

返乡女大学生投身抗疫 

  青春活力的阳光女孩余卉,是碧石渡镇金盆村执勤点的一道靓丽风景。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的她是一名培训机构的钢琴教师,年前回到了金盆村汪家边庄奶奶家,准备与家人好好团聚,却被突发的疫情困在了村里。 

  看到村里为数不多的几名干部却要服务一千多户群众,要宣传巡逻,要值守卡点,又要采购物资,个个忙得热火朝天,分身乏术。余卉主动请缨,成为村岔路口执勤点值守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把好村门口的第一道关口,对想要出入卡点的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和宣传引导。执勤换岗后,她就随着村干部去各个湾子巡查,对聚众或没有戴口罩的村民,耐心地做好劝导工作,而看着她长大的乡里乡亲们对她的劝导也是格外支持和理解。余卉说:“志愿者经历让我意识到,青年就要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