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鄂城十大民生实事】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问题

信息来源:这里是鄂州 日期:2023-01-16
“买房”对于咱老百姓来说
可能需要花费半辈子的心血
如果因某些原因
钱花了、房也交了
房产证却办不出来
这将成为老百姓
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鄂城区将“改革攻坚
解决不动产登记
历史遗留问题”列入
2022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
2022年共解决
不动产登记17182 户
 
钱花了、房交了
证办不出来
  杨建利和丈夫都是程潮铁矿的职工,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读书环境,2013年东拼西凑借了40万首付,在南国名门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到2016年交房后得知,因为开发商违规建设等问题,自己的房子无法办理房产证,杨建利夫妇和大多数工薪阶层一样,这套房掏空了两口子半辈子的积蓄,还让夫妻俩欠下不少外债,房产证办不出来成了压在他们胸口的一块大石头。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房子没有证,心里没底,我和我老公感情很好,但是一提到这件事,我们就吵架,非常闹心。”
 
  无独有偶,今年71岁的廖世秀女士是市中心医院的退休职工,2016年,看中了飞鹅新天地小区离单位近,一口气在这里买了两套房,打算一套自己住,一套儿子一家住。交房后得知,小区因为开发商的种种原因无法办证,廖世秀整个人都懵了。
  “这两套房,基本上是我们老两口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一辈子的积蓄,没得证,那不等于是说我们花了钱没有凭证,整个人都慌得不得了,因为这事家里上上下下不得安宁。”
 
 
 
政府出手了
部门联动解决问题
  鄂城区将“改革攻坚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列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按照市政府部署,在市自规局、住建局、税务局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统筹解决全市109个楼盘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鄂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与税务局、住建局、镇政府、街道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办理细则,统一流程和口径,细分问题类型,成立专班,逐个小区、逐栋房屋调查摸底,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询问开发企业、了解信访群众等方式,广泛征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就存在的症结问题密切沟通对接,及时打通问题成因堵点。
  设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受理、初审、提交研讨、跟踪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
  创新实施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票税分离、整办分离”等亮点改革措施,共解决南国名门、新城明珠、飞鹅新天地等28个小区,共计17182 户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红本本到手了
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2022年5月,经历了7年惴惴不安日子的杨建利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红本本,止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到:
  “拿到证的那一刻,内心十分激动,有一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真的要感谢区里面各个部门,真真正正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2022年9月,廖世秀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两本迟来的“不动产权证书”。
  “拿到证的那一天,我们一家人像过年一样,还特意去吃了一顿好的庆祝。从内心来说,有证了,除了高兴,更多的是有了一份安心和保障,确实要感谢为我们办证的工作人员。”
  面对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鄂城区要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深入研究、分类施策、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切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问题“清零”,让幸福“填满”。
  还有余下未办证的历史性遗留问题,区政府正在会同市级职能部门会商,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积极稳妥的原则,共同攻坚克难,努力给群众一个交代。
ICP备案号:鄂ICP备1700528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1号    网站标识:4207040001
主办单位: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系统管理入口
联系人:张俊豪    联系电话:027-60896105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办明塘路70号    点击总量: